信息工程学院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涵育信工人文情怀——“信工青春”第七讲“给我一双审美的慧眼,审美常识漫谈”举行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美育,提升工科学子的审美和人文素养,10月9日下午16:20,信息工程学院“信工青春”思想教育系列讲座第七讲“给我一双审美的慧眼,审美常识漫谈”在逸夫楼小礼堂顺利举行。受邀主讲人为人文学院李峰教授,她紧扣中华美育精神,采用中西对比的方式就“美在生活”、“审美本质”、“审美形态”、“审美心理”、“审美方法”等内容为学院46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李峰教授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开篇讲起,所谓大美,就是美在自然,美在我们的日用常行,美的事物是普遍存在的,是作为事物的社会属性而客观存在。扩展到美的本质,她谈到,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即人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通过有目的、有意识的实践活动,在活动的对象上得以体现和肯定。她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审美。审美主体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一是健全的大脑与感觉器官,它们是沟通美与美感的中介与桥梁;二是审美的感觉和修养;三是审美的心境。正如法国雕塑家罗丹那句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那么,如何体会生活之美?李教授结合中西艺术创作、社会美学、自然美学旁征博引,从六个层面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形式美的基本规律:整齐一律、对称与均衡、比例与尺度、节奏与韵律、调和与对比、多样与统一,阐释了内在美和形式美的组合关系;她更契合工科学生思维引用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美学概念谈到“美是数的和谐”。此外,审美结果还受到时代、民族、阶级、科学、道德、宗教、政治、经济等多因素的影响。讲座最后,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审美的方法。她谈到,一般的审美方法包括感受法、诠释法、鉴别法;辩证的审美方法包括虚与实的审美辩证、情与景的审美辩证、形与神的审美辩证、动与静的审美辩证、曲与直的审美辩证、多与少的审美辩证。

     李老师带领同学们漫步在美学知识的殿堂,去感知中华泱泱大国的风土之美、文明之美,彬彬君子的礼仪之美、德行之美,为信工学子探索中华美学打开了一扇大门,启迪了同学们的审美意识和思考。(文:杨阳 审:邓秋红)          

                             

IMG_0008

 

IMG_0006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