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顺利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工作

   为激励信工学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检验实践成果进一步巩固社会实践长效育人机制,9月5日上午8:30,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于四教210会议室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答辩。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锎靓、副书记邓秋红、学生会主席石汶峰和实践部副部长余洁担任评委。

公平竞争,以热情回报社会

本次评优答辩,共有20支团队和33名实践个人报名参加,经过激烈地角逐之后,共有15支团队荣获校级优秀团队,5支团队喜得院级优秀团队称号,13名同学通过个人答辩获得先进个人荣誉。全院共评出128名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4名同学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综测加分,87名同学获评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为了让所有参与评优的团队和个人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成果,形成长效激励机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分别为优秀实践团队和先进个人组织申优答辩。优秀实践团队的现场答辩环节采用了“3+2”模式;先进个人评优答辩则本着让同学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成果,每位同学的答辩时间为3分钟。充分的时间让同学们可以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成果收获。

全面展示,用专业带动实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持续了近两个月之久,我院共计千名学子,组建了74支实践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当地居民的高度好评。答辩过程中,各团队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实践过程中的笑与泪,自信骄傲的陈述取得的实践成果和收获……

“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作为与秀水镇政府进行第一次交接的团队,每个人都顶着压力在尽心的做,在校领导来视察时也向我们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经过十余天不懈的努力,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却又不够完美的答卷。总的来说:不虚此行!”效农团队的答辩人邓小桂感叹道。

走进凉山团队的代表说到,第一次与清华大学的同学一起开展社会实践,团队所有同学的心情都是无比激动的。在一起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时,很多同学都对当地的艰苦环境惊讶。但是团队中没有一位同学因此选择退缩。经过大家的努力,在短短进十天的时间里,大家合作完成了当地教育问题的调研、“易地扶贫搬迁”的成效、凉山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考察等多项问题,最终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和视频资料,并于中青网发表了多达11篇新闻稿,同时还获得了当地教育机构以及政府的好评,与清华大学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本来觉得我们团队已经将这次活动完成得很好了,可是现在才发现我们还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另一位答辩人说道。

关注社会热点,身体力行做贡献

今年,信息工程需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结合社会热点,更设置“乡村信息化建设”专项活动,全体辅导员老师对各团队进行了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制订了完善的实施方案,保证了实践成果的最大化。

黄老师感叹道,“社会实践,关注的是社会热点,实践的是专业知识,将课堂中的知识完全用于服务社会、报效社会是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信工学子在实践过程面对重重困难能做到迎难而上,这也正是‘川农大精神’烙印在川农学子身上的体现。”(文:康华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