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刷脸迎新”,创意十足

   又是一年桂花香起,又是一个迎新季。为了吸引新生和家长们,学院们各出妙招。这一次,信息工程学院派来一位机器人“迎新”。这位可爱的机器人名叫“元气宝宝”,根据人脸识别和图像帧处理来检测新生报道时的“元气值”。机器人一经运行便吸引了大量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前来体验。

   从5日早上开始,从第一位前来报道注册的新生开始,大家都被这个萌萌哒的机器人所吸引并争相尝试。“这个机器人好有趣啊,通过它就能很直观的get到计算机的魅力,忽然很期待未来的学习,希望之后也能将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到生活中去。”计教1803班杨琴在使用了“元气宝宝”之后说道。

【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新生体验“元气宝宝”的功能】

机器人的逗趣的外表和功能,引来学校领导的关注。校长郑有良体验“元气宝宝”的刷脸测疲惫值功能,随着一声“今天也是元气满满喔~”的机器人应答,郑校长开学的露出笑容并在机器人身上签上名字。

【校长站在“元气宝宝”面前等待测试结果】

“元气宝宝”疲劳度检测机器人由我院唐琦伟、李惠等学子提供技术研发、支持,主席团成员石汶峰、刘雨欣等人组成模型制作团队。“元气宝宝”采用opencv对人脸进行识别,对疲惫人脸进行分析训练,perclos算法完成对疲劳值的检测与评估,通过配置文件与mvc设计模式来解除系统耦合,采用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模块化编程......经过长达几个月的实际制作,最终得以在迎新之际一展信工风采。郑有良校长与它的制作者石汶峰合影留念。

【校长同alive团队负责人成员合影】

谈及对新生的寄语,“alive”团队唐琦伟说:大学终究是学习的地方,新的开始,既要玩得尽兴也要重视学习。“元气宝宝”助力迎新,即是展示信工特色,也在于期望18级新生也如同“元气宝宝”名称这样,充满元气去迎接大学生活。(文:记者团 刘澳 李祥欢,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