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雅安8月4日电(通讯员:汪诗雨)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积极号召,弘扬时代精神,为了深入了解乡村信息化建设进程,助力精准扶贫,7月下旬,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智慧乡村,信息同行"团队以"千人百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于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下乡调研,乡村信息化知多少?

2018年7月25日,团队就农业生产、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教育四大板块是否运用信息、基础信息设备建设是否完备的问题对龙苍沟镇集市村民进行线上扫描二维码和线下填报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抽样调查。团队于25日上午9点到达集市,经过三小时的不懈努力,共收到村民线上、线下有效反馈约60份。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调研乡村信息化建设,与村民合影。 汪诗雨 摄

26日上午10点,团队特别拜访了龙苍沟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时间、网站维护、实际销售额、物流体系等相关事宜。据了解,龙苍沟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是荥经县外包项目,正式运营不到半年。但因平台多卖笋子、蜂蜜等龙苍沟镇特色产品,不少游玩的旅客慕名而来。因此对龙苍沟镇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调研乡村信息化建设之电子商务。 汪诗雨 摄

核实补助,精准扶贫深入人心

为深入体验龙苍沟镇精准扶贫政策,团队跟随乡政府领导下乡,开展为期四天的贫困补助金发放金额和是否发放成功的核实工作。

27日团队加入政府扶贫小组,协助小组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补助审查核实工作。27日下午3点,团队成员将已有的贫困农户信息按照所在村、所在组进行网上核实。经过3小时47分的不懈努力,团队成功核实完全镇七村约1600户人员的贫困信息和项目补助。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在政府指导下进行网上核实贫困信息和项目补助工作。 汪诗雨 摄

27日晚,团队与乡政府扶贫工作组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后续工作开展形式为"1+1+2"的模式。即1名扶贫小组组员+1名生产组组长+2名审查记录员。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与扶贫小组紧急开会,确认后续工作开展形式。 汪诗雨 摄

28日至30日团队跟随政府扶贫小组成员和生产组组长先后赶往经河村、快乐村、万年村便民服务中心,协助龙苍沟镇政府开展核实工作。

建档立卡扶贫措施是村民从精准扶贫政策中享受到了符合自身的福利,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退耕还林、耕地地力保护、社会补助救济金、残疾补助、军人慰问金……村民们或多或少都享受了这些政策福利。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向村民核实补助金发放情况,并回答村民询问的问题。 刘旭 摄

根据每村每户不同的情况,团队跟随扶贫小组下乡走访,记录、更改、完善、核实补助金发放实情,以认真负责,不怕艰难的态度,为村民谋求他们的利益。通过团队和政府扶贫小组的不懈努力,经统计,28日至30日共核实约330户贫困补助发放信息。团队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团队成员更是为亲密接触扶贫工作而兴奋和感激。

念念不忘,感恩铭记

龙苍沟镇因国家4A级森林公园闻名。7月31日,龙苍沟镇政府安排专人带领团队参观公园并特邀团队品尝当地美食。

川农学子三下乡,信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丨学习时代

团队参观国家4A级森林公园 汪诗雨 摄

龙苍沟镇政府书记李卫就10天实践对团队成员表示感谢,特别对核实贫困补助金这一巨大工作量的工作工作表示感激。"我特别感谢这10天的实践,不仅仅因为政府里姐姐哥哥们的关照,更是因为我有机会亲自去学习和践行国家的政策,能让我有机会认识到自己对农村有建设意义。"团队成员赖正林也表达了他对这10天实践的感激。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智慧乡村,信息同行"社会实践团队 汪诗雨 陈良琼 赖正林 刘旭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