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顺利召开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培训大会

  为帮助全院同学顺利完成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院同学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能够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6月29日中午12:30,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于十教B203开展了以“实能力,践青春”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长培训大会。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学生处电视媒体工作部负责人王晨曦作为嘉宾,所有报名参加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团队队长、新闻稿写作人员和图片拍摄人员参与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全媒体中心记者团副团长石磊、电视媒体工作部摄影工种负责人梁蓝鑫、团委实践部副部长余洁分别担任主讲人。

培训会伊始,余洁以趣味问答的方式,成功引起同学们对培训活动的浓烈兴趣,着重强调了新闻稿和图片拍摄质量的重要性,就今年学校对社会实践新闻稿的最新要求和投稿相关事宜,为在场的所有同学进行了细致地分析讲解。她特别强调,社会实践过程中所有同学务必要注意安全问题,只有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

在技能培训环节,首先,记者团副团长石磊同学为大家进行了系统的新闻稿写作技能培训。他在深入研究了大家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会涉及到的新闻稿类型之后,确定了从消息类新闻稿、通讯稿以及组图稿三个方面进行本次写作技巧的专题培训。讲解的同时,他根据之前收集、整理和总结了近段时间各大新闻网站发表的优秀新闻稿,辅以各类新闻稿的实例,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稿写作的经验,形象生动地向参加培训的同学讲述了完成一篇优秀的新闻稿的“艰险历程”。另外,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团队能够有机会成功发表新闻稿,他还特地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些他自己总结的写作小技巧,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

然后,梁蓝鑫为同学们讲解了拍摄方面的技能知识与技巧。最初,他提到,摄影是用光的艺术,对光的掌控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摄影作品质量的好坏。因此,他围绕如何能够灵活地掌控光这一方向,配合对大量优秀摄影作品的分析,生动讲解了正常曝光、选择适当地光圈以及调整光度值三个方面。他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所有同学都大为赞叹。此外,他还特地为同学们总结了拍摄图片是的构图方式,其中不仅包括了常规的九宫格构图,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线性构图等。不少同学都表示,经过这次培训,他们对图片拍摄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对摄影有了强烈的兴趣。

最后,实践部副部长康华对本次队长培训大会的情况做了简要总结。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培训大会在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团委实践部 康华(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