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大学生社会实践策划与实施”专题分享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29日下午在十教A401举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培训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向兵老师应邀作了题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策划与实施”的专题分享。大一、大二各小班班委约2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向兵首先通过分享自己经历,鼓励青年学子要敢于走出去,再而重点解读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所蕴含的“实践是教育的载体、前提和基础,而教育是社会实践的核心目标”的深刻内涵。他强调,青年学子要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社会实践指导方针,真正的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从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活动中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围绕“大学生社会实践策划与实施”主题,向兵的讲述从“社会实践形式和内容、社会实践实施与执行、社会实践中的安全和礼仪”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前,选题要明确,“要围绕学校社会实践主题,紧扣时代热点,构思要贴近现实生活,要查阅相关文献做好充足准备”。他强调,在社会实践实施与执行的过程中,青年学子对自己定位要准,要塑造精神,讲究质量,而不是走马观花,草草了事。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有求实创新的实践精神,他要求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将青年学子的奋勇拼搏艰苦奋斗的风姿完整展示在社会大众面前。他围绕社会实践礼仪这个着力点,就仪容礼仪、电话礼仪、用餐礼仪、拜访礼仪等在进行社会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礼仪问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强调年轻人懂得礼貌,尊重他人。

与会人员对“社会实践专题培训”活动表示肯定,大家认为通过本次讲座,较为系统的了解了社会实践的相关事宜,也明确了社会实践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促进作用,促进了思考,明确了责任,更增加了大家真正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决心。同时,与会人员对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后续宣讲会活动也充满了期待。

据悉,“社会实践专题培训”活动只是信息工程学院启动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步,为保证实效,随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还将深入小班同学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队长培训和安全教育、组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答辩、出征仪式,以及暑期“夏一跳”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学院团委将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创新社会实践形式,丰富社会实践内容,完善社会实践平台,引导青年学子通过实践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余洁(文),邓秋红(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