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委创新创业工作部召开“焦聚双一流 服务新双创”第三期工作研讨会

    4月12日,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创新创业工作部于工学楼210会议室召开“焦聚双一流 服务新双创”第三期工作研讨会,部门成员周冰、陈文迪、邓博文在会上分享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方面的工作。

    清华大学,专门设有清华x-空间(x-lab)和三创平台(微信公众号),担负着全校三创教育的使命。X-lab是清华大学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三创教育平台,围绕学习、活动、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板块搭建平台,从创意、创新和创业三个维度推进,持续开展一系列三创工作,被中关村管委认定为“创新型孵化器”和“中关村(清华)梦想实验室”。三创平台从课程学习、团队培育、国际项目三个板块全面进行打造,倡导团队写作的教育理念,探索新型的人才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学习创意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
    浙江大学,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科研训练的平台,围绕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工作。“浙大网新”电脑节,通过“电脑使者”、Inter亚太发展经理黄金裕报告会、电子竞技大赛ZJUGG争霸赛等双创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出了极具双创气息的人文氛围。“I SEE学术论坛”,是拓宽学生科学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为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图像和三维网格的数字水印技术”、“压缩感知在无线通信网络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活动项目,吸取学术牛人的思想精华,使得各种灵感在论坛中得到汇聚和升华。
    上海交通大学,特别设立了创业学院,总体负责全校三创工作。通过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创新、创意、创造的精神和理念,开设创业教育通识课,提供独具特色的创业训练营的辅导,开展大学生创新计划,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理念和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大讲堂”是该校创业学院主办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金融黑科技——区块链引信息革命”、“三元食品的创新之路”等特色创新创业话题,为广大学子全力打造出了一个开阔视野,接触成功人士的平台。
    据悉,双创部还将多次开展此类分享讨会,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素质,全力打造出高质量的双创服务平台。(崔经刚 文, 黄锎靓 审)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