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回望百年栉风沐雨·川农大精神薪火相传​——记信息工程学院“川农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川农大精神”贯穿学校办学全过程,是我校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对于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近期,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川农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看——参观了解川农大精神艰难发展史

   6月1日下午,我院学生党员、团学组织学生代表在院党委的组织下参观了校史展览馆。沿着校史馆长长的走廊,同学们跟随一份份珍贵的史料走进了川农大的历史沿革。从1906年的四川通省学堂到如今的四川农业大学,校名的变迁见证了川农大发展的历程。讲解员指着郑有良校长的一张照片说道,“这张照片是他去英国访学时在一个实验室里拍下的,当年校长为了做研究,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个月,就连吃喝睡觉也都是在实验室里。”……在谈到学校同学出国留学的情况时,讲解员自豪地说道,“我们学校在全国各大高校中留学归国率一直位居前列,这正是我们‘川农大精神’中爱国敬业的体现。”荣誉殿堂里陈列着的自建校以来取得的所有荣誉,一张张奖状、一项项科研成果,是一代代川农人在“川农大精神”引领下拼搏奋进的最好证明。殿堂的中心展示的是学校获得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奖状上闪闪发光的字迹,彰显着“川农大精神”的熠熠光辉。

听,思——聆听感悟川农大精神独特魅力

6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老一辈教师徐刚毅教授和胡传训教授为学生党员和学生会主要干部分享他们心目中的“川农大精神”。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主要问题,徐教授围绕川农大精神16字内涵、如何传承和践行川农大精神展开了话题。“川农大精神是干出来的,不是纸上谈兵总结出来的”。他谈到荣誉校长杨凤老先生“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那舍我其谁的牺牲奉献和敬业精神;以自己为例,在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人时,主动伸出援手;谈到他的导师一生热爱科研的感人事迹;更谈到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庐山地震”灾区疫情防控过程中,我校学生不怕脏、不怕苦、掩埋腐烂的牲畜尸体、挑粪埋粪的样子令他终身难忘。胡传讯教授则深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学校第一任校长杨开渠老先生艰苦奋斗的生命点滴,以杨校长惜时如金、一丝不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和“我尤以大众而努力”、“为使命而拼命”的崇高精神追求勉励同学们积极上进,努力拼搏。她谈到,“为了早日实现‘全国每人每年1200斤粮食’的愿望,杨校长每天只休息4-5小时。”,“除开必要的教学与行政事务,杨校长终日呆在田间地头研究水稻”,“他一生艰苦朴素,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在从川大迁居雅安的路途上,一辆板车装完了他所有的家当。”,“癌症晚期,他依旧每天坐着轮椅前往自己的试验田,监督查看实验进程和结果。校方曾出于对其身体与出行的考虑,拟为其配置一辆车,却被杨校长一口拒绝,他说:‘我不要也不能搞特殊化。’”,现场的同学听后无不动容,甚至默默流下了眼泪……

行——积极践行川农大精神思想动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代代薪火相传的过程中,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院师生在教学、科创、管理、育人等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成绩,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的优秀人物。先后获评2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发展学生党员184人,培养3名校优秀学生标兵,3名创新创业优秀个人,275名优秀学生,163名优秀学生干部,63名优秀团干,147名优秀团员,552名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1名省级、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连续3年获评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2018年获评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会、2017年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集体。2017-2018年,获中国教学科研网(CERNET)创新项目2项(其中1项重点资助10万元),第四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总决赛三等奖1项,西部赛区APP开发与设计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网络营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九届四川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第十届四川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2项银奖、4项铜奖,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1项、C/C++程序设计大学组三等奖1项,5个创业团队获四川省创业基金补贴。这些成绩的获得正是我院师生践行“川农大精神”的最好见证。

正如徐教授所说,时代在快速发展,川农大精神需要不断升华,内涵需要不断丰富。学生大众作为学校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主动做“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弘扬川农大精神的参与者”;广大教师群体,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传承、弘扬、践行川农大精神是全体川农人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责任编辑: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