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四讲】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学生干部工作规范及礼仪”主题团课第四讲成功举办

2019年3月10日19: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课第四讲——“学生干部工作规范及礼仪”于育新楼A103召开。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刘雨欣担任主讲人,讲座内容旨在提升规范学生干部的工作礼仪。团校近两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雨欣从介绍礼仪讲起,讲述了“自我介绍”、“被人介绍”及“为他人介绍”三个不同方面应注意的礼仪问题。她以进部门做自我介绍为例,在面试者给定时间时,一定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首先介绍自己的名字,再进行优点介绍,切忌将时间花在对名字分字介绍上。随后,她讲解了“握手礼仪”与“着装礼仪”这两种礼仪的相关知识,强调“握手礼仪”一定要注意要尊重对方,先问候再握手,握手时要用右手,并且在握手过程中交谈要适度,不要长篇大论,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随后提到的着装礼仪要遵守“T.O.P”原则,即T:服饰打扮根据时间决定,O:穿着注意场合,有目的地选择服饰,P:服饰打扮注意地点性。

在学生干部常用公务礼仪部分,她介绍了“重大活动邀请领导出席礼仪”、“会议、活动主持礼仪”、“赴办公室办事礼仪”及“拒绝礼仪”。设置情景,抽取几位部门成员回答有关活动主持礼仪和邀请礼仪地相关问题,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在平常学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礼仪问题。紧接着,在学生规范中,她列举了近二十条校园不文明行为,提出有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如图书馆占座等不文明行为应该被杜绝。此外,她提到一起“硫酸泼熊”事件,强调不应该因为家庭或自身原因做出过激行为,如果不能自己解决,应及时寻求心理疏导,保持身心健康。进一步拓展到《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的学习中,要做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等六个要求。她还通过观看一个《学生入侵教务系统改分数》视频,提出要正确运用所学知识,不能做违背自己行为准则的事情。

最后,刘雨欣希望大家能够严格遵守并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文明的大学生。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对工作中以及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礼仪有了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礼仪文明问题,不断完善自身,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文:孟思聪 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