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团校·第三讲】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校“团委学生会的职能”主题团课第三讲成功举办

    为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素养,增强干事对团委学生会的了解。20193319:00,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期团课第三讲——“团委学生会的职能”于育新楼A201召开。本次团课由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石汶峰担任主讲人,他从“追根溯源”、“自我剖析”、“反思自省”、“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为各小班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事近两百人带来了细致全面的讲解。

石汶峰从团委的全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讲起,溯源其1920年的创立、发展历史,从建国前后两个时间段强调其历史地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进一步加深了团员对组织的历史认同感。紧接着,扩展到团委的基本任务及“团旗、团徽、团歌”三大组织特征,石汶峰结合图案在构成、背景等方面向团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在联系党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等四大基本职能及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方面,他强调要坚持始终围绕创新主题的建设要求,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

在“自我剖析”部分,石汶峰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历史进程,从2014年创立至今已发展到第五届,以随机抽取每部门一名成员加自我讲解的形式生动地阐释了各部门的职能,加深了各部门干事对自身所在部门的认识与了解。此外,提到2018年的“学生官”事件,他以自己在团委学生会的经历和体会现身说法,讲明“官本位”“浮夸风”等庸俗思想极大地破坏了团委学生会的积极形象,也使广大学生陷入了质疑的沼泽,强调要正面发挥党和国家助手、后备军的作用。他还提到了网上五十多所高校联合发起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倡议》,从“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等六大方面发出了号召,希望广大干部能规范自身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干部。而在“未来展望”部分,石汶峰分别提出了“加强学生会制度建设,提高学生会工作效能、加强学生会道德建设,提高学生会成员素质、加强学生会成员工作能力,切实为同学们服务、增强创新,努力建设学院品牌活动、营造良好学风,引领广大同学勤奋治学、深入改革创新,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六个展望,描绘了团委学生会未来广阔的蓝图。

最后,石汶峰表达了对广大团委学生会成员的感谢与期许。通过此次团课的深入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团委学生会的职能有了更加深刻的掌握,对自身职责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学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优秀共青团员,起好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进取,奋力拼搏,在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努力为团委学生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记者团 周万燕 周睿,审:邓秋红】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